工作动态
康复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康复聚焦

世卫大会辅助器具主题边会推动残疾人领域合作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5-27 12:46:07

《经济日报》日内瓦5月24日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卫生大会辅助器具主题边会24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会议旨在改善全球范围内辅助技术和产品的可及性,继续推动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领域合作,并将辅助器具作为合作的切入点和重点领域。本次边会由中国、厄瓜多尔、巴基斯坦、德国、爱尔兰、韩国、美国以及津巴布韦等共同主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贾勇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时说,残疾人工作是中国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中国残联在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改善他们在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状况的实践中,高度重视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通过实施5个五年规划,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国家、省、市、县、社区五级辅助器具服务网络。中国的辅助器具服务体系已具备服务本国人民并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能力。贾勇表示,加强残疾人事务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为落实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发出的“将残疾人领域合作纳入亚欧合作框架”倡议,中国残联在2015年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了以“突破障碍、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亚欧残疾人合作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会议确立了未来亚欧残疾人领域合作的三大支柱——“推动社会进步、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拉动经济增长”,发布了“关于促进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北京倡议”。

贾勇呼吁国际社会继续高度重视残疾人领域合作,在《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十周年、亚欧会议20周年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残疾人事务的大背景下,将辅助器具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民生产业,加大对辅助器具适配及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继续推动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领域合作,将辅助器具作为合作的切入点和重点领域,进一步促进各国残疾人权益保障。贾勇宣布中国将在2017年举办第二届亚欧残疾人合作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并邀请国际组织及各国代表关注和参与。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联合国秘书长残疾与无障碍特使雷宁·莫雷诺以及来自世卫组织各成员、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的1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分享到: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