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康复科普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康复科普知识

家长怎么能及早识别孩子有智力障碍倾向?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8-17 10:24:58

综合国内外专家对家长的建议,总结了七个重要的早期征兆,它们分别是:

(1)不会笑。正常的小儿2个月会笑,4个月可被逗得大声发笑,而智力低下的小儿,一般不会笑,或只会无目的的傻笑。

(2)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在6个月后,仍不能注意到大人在和他讲话。对周围的人和物注意力差,目光呆滞。

(3)喂养困难。给6-8个月的婴儿喂米饭、馒头等固体食物时,婴儿常出现恶心和呕吐,咀嚼能力差,经常有呛咳的现象。

(4)清醒时伸舌、流涎,甚至延续至2-3岁。

(5)动作发育迟。4个月仍不能抬头,10个月仍不会独坐,12个月后不会用手指捏东西,开始走路时,两脚仍到处乱踢。不能站立和走路,只能坐着或躺着,走路左右摇摆、扭曲,步伐不稳、蹒跚,关节僵硬、不能活动,手不能拿物,上肢难以伸展,往往合并有躯体或肢体畸形等。

(6)语言发育迟。1岁后,仍不能有目的的发音,有时可有无目的的乱叫。

(7)受刺激后,不会立即引起啼哭,而要隔一会,或反复刺激后,才能啼哭,哭的声音与正常小儿不同,常出现刺耳的尖叫,或哭声无力。

以上征兆仅作为判断是否有智力障碍的参考作为家长,如果怀疑孩子可能存在疑似症状,最好到医院做检查。更加准确了接孩子的病情,方便及时治疗。


 

分享到: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