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深圳市盐田区盐康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创建广东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 规范化建设示范项目培训指导—— “融合教育专业技术指导”活动 顺利举办

来源:秘书处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5-23 15:04:39

5月19-20日,由深圳市盐田区盐康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办、省残疾人康复协会承办的“创建广东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项目培训指导——融合教育专业技术指导”活动顺利举办,来自盐康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21名康复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特殊教育教研员高珂娟主任担任指导专家。19 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驻校教师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组织开展了融合教育交流会,通过集众智、汇众力,探讨普小融合教育的工作方法与技巧。交流会期间,高珂娟选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个案,分享了自己梳理问题、解决问题的“五步法”(找出问题、处理障碍、调整策略、困惑处理、反思与收获)。其他参会教师也通过小组讨论分享思路、总结经验、发表感想。会上,高珂娟指出,要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科学评估特殊儿童每个阶段发展,做到因材施教。交流中,针对其他参会教师的工作思路,高珂娟也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讲座气氛活跃,学员们热情高涨,收获满满。

20日,针对驻校融合教育教师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开展了融合教育专业技术培训,高珂娟应邀担任授课讲师。培训期间,高珂娟从融合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与前景讲起,通过解读政策提升行动计划,给参训的学员们描摹了一条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她建议特教老师要与学校其他班级教师及相关专业人员协同合作,共担责任,为随班就读的学生设计个别化教育计划,调整教学课程及介入常规行为辅导;建议推进家校合作工作,保持家校深度良性的互动关系,与家长建立互信互利关系,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特殊学生和普通学生参加活动互相学习,让特殊学生和普通学生在融合教育中均有收获。

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让一线老师习得使用融合教育理念,锻炼特殊儿童的常规意识、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能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打破传统单一教育模式,为打造特色融合教育提供新的思路。

图片1.png

图为融合教育讲座

图片2.png

图为融合教育专业技术指导培训

图片3.png

图为现场问答互动


 

分享到: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