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康复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康复聚焦

【残疾人故事】赵运生:身残志坚 养鸡撑起小康梦

来源:连山发布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9-22 15:02:51

  赵运生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大旭村人,身残志坚的他在脱贫路上奋勇争先,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当地自主脱贫的的励志典型人物。

  身残志坚不言弃

  对赵运生来说,多年前的那场病是他一生的痛。

  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过后,赵运生开始出现左腿发麻疼痛,抬腿时发沉或无力的状况。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骨髓炎,连续进行了四次手术后依然无果,结果落下了终身残疾。那一年,他才12岁。

  拖着残疾的腿,成年后的赵运生无法外出打工,但是他学会了开三轮车,依靠拉客和散养鸡为生。妻子赵玉英为了照顾孩子,平日里也只能种菜增加收入。而且家中还有一个上了年纪的老母亲,再加上3个孩子都要上学,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处处都是让人苦恼的开销,家庭一度十分拮据,是村里出了名的贫穷家庭。

  2016年,赵运生家被列为国家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在县、镇级扶贫部门及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赵运生一家6口购买了由政府出资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正在上学的孩子也得到了每学年3000元的生活费补助。家庭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赵运生心中对脱贫致富越发向往。

  脱贫路上勇争先

  虽然患有残疾,但赵运生一直没有停止劳作,为了让孩子、妻子得到更好的生活,在得知政府将扶持6万元为他发展产业后,赵运生心中燃起了一簇希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火苗。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不能辜负了党的好政策,我要对得起政府对我的关心。”

  经过市场考察和分析,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赵运生主动向扶贫办提出发展养殖计划。很快,赵运生便收到5000元的前期启动资金,他整合手头上的存款,迅速购买了一批鸡苗和饲料,在屋后搭建了简易鸡棚,尝试发展林下土鸡养殖。镇扶贫工作队得知后,向县农业农村局讨教相关的养殖经验技术,上门给赵运生送去了养殖技术指导。

  赵运生养殖土鸡特别用心,每天一大早就起床,准备鸡食、喂食、清理鸡舍......一直忙到深夜。在赵运生的精心饲养下,这一批鸡苗成活率极高,在2017年初便为赵运生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尝到甜头后的赵运生认为,只有大规模的批量养殖,才能将收益最大化。

  2017年,他陆续投入剩余的帮扶资金,租了13亩山边地、鱼塘,并购买了3000只鸡苗。由于鸡场依山而建,亲近自然,远离人烟,大大降低了病害风险,2017年5月出栏的鸡达到2000多只。村民们说,全村就数他的鸡养得最好。赵运生说:“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

  不等不靠摘穷帽

  刚看到希望的曙光,命运却再次和赵运生开了个玩笑。一直以来,赵运生都是通过到市场散卖的方式进行销售,批量生产后,由于市场散卖消化力弱,这2000多只鸡出现了滞销。这一年,赵运生主养的7、8斤重的鸡市场销路差,每滞销一天,就要亏损上千元的饲料钱,这让坚强的赵运生几度落泪。

  县、镇的帮扶干部得知情况后,在微信朋友圈里广泛转发起了滞销信息,帮忙联系县内部分餐饮机构,并协调县电商中心,为赵运生发起爱心卖鸡活动。多措并举下,一周内便销售了滞销鸡400多只,每卖出一只鸡还为赵运生募得10元善款。最终,赵运生不仅一个半月便将滞销的2000多只鸡卖光,还稳定了销售渠道。2017年他一共售出了3000只鸡,纯利润达到6万元,当年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脱贫标准,顺利脱贫。

  滞销难题给赵运生造成很大的打击,但他没有放弃,借着这段经历,赵运生悟出了新的销路:规模养殖必须挂靠“专业户”、“龙头企业”。除在市场散卖外,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赵运生先后与李木子农场、上帅农场形成合作关系,通过订单养殖降低滞销风险。

  根据市场价格波动,按照不同农场的订单协议,每批次的利润有所不同。2017年卖出6000只,2018年卖出3500只,2019年卖出4000只。每年买卖流水均达到10万元以上,是县内精准扶贫户中脱贫效果显着的典型。

  目前,赵运生鸡场存栏生鸡2000只,年内已出售1500只,收入13.5万元。

  如今,赵运生一家有着稳定的收入来源,在县城住上了新房子,3个孩子也已长大成人,生活蒸蒸日上。赵运生逢人便说:“是党的政策好啊。”这位不等、不靠、不要,身残志坚的硬汉子,靠着坚强的毅力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成为了连山脱贫教育的“活教材”。


 

分享到: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