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元旦贺词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1-2 8:38:55


全省残疾人及其亲友,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同志们:

  大家新年好!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程、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等大事,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等盛事,还见证了“天问一号”向着火星出发、“奋斗者”号万米探海、嫦娥五号带着月壤安全“回家”、“九章”算力全球领先等一个个让亿万国人振奋、提气的时刻。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两个大局,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在世界上首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实现经济正增长,近1亿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回顾一年来国内国际及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大事,我们每个人既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广东省残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带领全省各级残联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改善公共服务水平等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党的领导和全省残联“一盘棋”思想,扎实做好防疫方案制定、信息发布、防疫物资发放,加强残疾人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防疫管控,开展“一个不漏摸查残疾人”排查和困难残疾人探访活动,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兜底保障,扶持盲人按摩机构和残疾人康复机构恢复服务等工作,做到全省残疾人服务机构均无人员感染。

  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研究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全省建档立卡22.58万户、26.68万名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已全部达到脱贫条件。通过培训就业、危房改造、定岗交流等措施,如期完成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四省区8000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的扶贫协作任务。推进落实产业、就业、消费、教育等扶贫保障政策,省定贫困村陆丰市甲东镇洋美村十项脱贫指标全部达标,完成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退出工作。

  残疾人民生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困难残疾人生活得到兜底保障。推动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推动落实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打造“社区康园中心”品牌项目,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支撑、机构为补充”的托养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残疾人证办理力度,截至12月31日,全省全年新办证190473万人,现持证人数1716451人。各级残联克服疫情的影响,努力工作,全年新办证人数为历年之最。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全省有康复需求的32.5万名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就学、农村残疾青壮年扫盲、残疾人参与社会劳动等权利得到保障。十三五期间,广东省累计投入17477万元用于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造福4万多个残疾人家庭,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残联党组将团结带领全省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最高位置,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残联智慧和力量!

 

W020201231721578337626.png


 

分享到: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