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康复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康复聚焦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25日天津开幕,广东代表团380余人出征

来源:津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8-26 10:52:48

1.jpg 

图为开幕式现场

  2019年8月25日晚,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式在天津体育馆举行。在两年前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后,运动圣火再一次来到海河之滨,天津这颗耀眼的滨海明珠开创全运会、残运会暨特奥会同城举办的历史,为残疾人走向美好融合社会铺展前行之路。

2.jpg

3.jpg

4.jpg

图为开幕式现场

  晚上八点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首先入场,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运动会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入场,各参赛代表团也陆续进入开幕式现场,全场开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5.jpg 

图为广东代表队

  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宣誓后退场,文艺展演正式开始。随着运动员们的陆续退场,此刻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一段段残疾人健儿训练与比赛的片段,过往的历史与光辉被影像记录,而这群特殊运动员们所展现出的拼搏与奋进也将永远镌刻在每个人心中。

6.jpg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文体展演主题为《拥抱阳光》,共分为四个篇章,用40分钟的时间,讲述一个让人内心感动而嘴角上扬的温暖故事。故事从“同沐阳光”勇敢的开始,以“生命阳光”深情的歌咏,借“共享阳光”相互支撑,最终赢得生命的褒奖,让信念与勇敢织就出“拥抱阳光”。开幕式参演演员800余人,其中包括残疾人演员、高校演员和专业院团演员。

 7.jpg

8.jpg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第一篇章主题为同沐阳光,用“绽放的笑脸”和“奔跑的我们”两个节目,表现残障运动员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和加倍的努力赢得人生的荣耀。第二篇章主题为生命阳光,通过“春天的舞步”和“天籁的声音”两个节目,着力表达母子情深,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厚意。第三篇章主题为共享阳光,通过“多彩的运动”和“东方的武韵”两个节目,用四季的色彩表达他们的纯净与善良,生命的多姿与梦想的斑斓。第四篇章主题为拥抱阳光,用“火红的胜利”和“祝福你祖国”两个节目,用胜利的欢呼和嘹亮的歌声,点燃爱国激情激发爱国情怀,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9.jpg 

图为开幕式现场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主火炬最终由四位火炬手手持火炬共同点燃,这也代表着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正式开幕。本届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是第一次与全国运动会同城举办。在未来的7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健儿们将在赛场上一展风采,展现属于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将展现“同心同梦、幸福中国”办赛主题,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必将在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

  广东代表团380余人出征

  从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运动会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分项,特奥会项目9项。截至目前,已有25项完成比赛,主赛期将举行20项比赛。

 10.jpg

图为新闻发布现场

  今年,将有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5个代表团参赛。主赛期运动员3481人,各代表团官员、领队、教练员及工作人员2001人,志愿者约7500人,媒体记者569人。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为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本届残运会增设了跆拳道、皮划艇等2个夏季残奥会项目和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残奥冰球等5个冬残奥项目,冬季项目设项涵盖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部大项。鼓励运动员兼项参加夏季、冬季两个大项的比赛。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组委会副主任王梅梅介绍,本届运动会以“同心同梦、幸福中国”为主题,在促进残疾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残奥听障项目和残疾人群体项目相互融合、协调发展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一是扩大参与面。大幅度增加残疾人群体项目,新增围棋、盲人跳绳、轮椅舞蹈、3人制篮球、5人制足球、迷你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7个项目。群体项目先期举办各级挑战赛,扩大参与面,向全部残疾人开放。二是增加残奥、冬残奥会项目。本届残运会增设了跆拳道、皮划艇等2个夏季残奥会项目和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残奥冰球等5个冬残奥项目,冬季项目设项涵盖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部大项。三是改革运动员教练员激励办法。本届运动会允许运动员跨省(市区)组合参加双人项目、团体项目,颁奖仪式上为前3名运动员(队)颁发奖牌的同时,也为其1名主管教练员同台颁发奖牌。四是充分利用全运会遗产。残运会暨特奥会与全运会首次同城举办,最大化利用第十三届全国残运会场馆资源,除特奥会部分项目外,本届运动会竞赛场馆全部为全运会场馆。

  省残联副理事长、广东代表团秘书长陈宏宇在采访中表示,上届全国残运会上,广东代表团的总分、金牌和奖牌均位列第一,这也为今年参赛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年省残联、省体育局共派出380余人组成广东代表团,参与28个大项的角逐。其中,田径、游泳、轮椅篮球、聋人篮球、盲人足球、硬地滚球等项目是广东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他说。

  据了解,广东代表团参加的项目中,其中提前批项目自行车、羽毛球、足球、举重等12项已完成;主比赛期16个大项,包括田径、游泳、乒乓球、轮椅篮球、盲人柔道、坐式排球、硬地滚球、聋人篮球、盲人足球共9个残奥项目,飞镖1个群体项目,特奥田径、特奥游泳、特奥滚球、特奥轮滑、特奥羽毛球、特奥乒乓球共6个特奥项目,残奥参赛人数:田径项目参赛25人、游泳项目参赛27人、乒乓球参赛9人、轮椅篮球参赛33人、盲人柔道参赛7人、坐式排球参赛15人、硬地滚球参赛10人、聋人篮球参赛17人、盲人足球参赛14人。

  据了解,到今年5月,自行车、射箭、举重等提前项目的比赛已完成,广东省共获得71.5枚金牌,暂列金牌榜第二位。

 


 

分享到:0
TOP